更新日期:2011-04-16 記者:《30雜誌》撰文=楊瑪利、游常山

答:台灣服務業,尤其零售業,要好好準備,因為未來來得太快了,企業界的研發部門一定要不斷察看人口統計的變化,否則等到你發現家庭餐廳、超市的業態已經衰退,就反應太慢了,企業界經常看這麼多統計數字,尤其要注意家戶人口數的變化。

 

新產品〉孤立島嶼透過網網相連 聚合了!數位新大陸

 

 

 

問:可否談談「數位新大陸」的概念? 答:我書中「數位新大陸」指的是,由「數位島嶼」形成的「看不見的數位新大陸」。過去一項項數位產品就像是一個個「數位島嶼」,例如:「數位電話」「數位相機」「數位GPS(全球定位)」「數位個人電腦」,但是現在把這些島嶼串聯在一起,就成了「數位新大陸」。

 

現在已經一一落實,從這裡你還可以發展網路商業。例如剛才我和太太想試做新菜,就一起下載新菜單,背後連結到食材供應商的網路購物網,一敲鍵盤,訂單送出,食物就透過宅配送來。

 

回想起來,這就是我曾經領先說出的願景。15年前我還曾經和電話公司合作的時候,就清楚講過這個願景,現在看來,每一樣數位整合,都照我說過的話一一實現。

 

我曾經和日本ICT大廠東芝(Toshiba)集團合作過,我用我的概念幫他們設計出全世界第一部「膝上型電腦」(Laptop),而事實上「數位新大陸」就是我先喊出來的,其核心概念也是我一本舊作《看不見的新大陸》(Invisible Continent)的主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你我相知是注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